成长不一定是函数,但一定是变量,变量都可在坐标系内表示。
我们的人生也能抽象成平面直角坐标系并建立在它之下。人的诞生就是手拿两条数轴,把自己放在原点并从此开始。X轴为努力度,Y轴为能力增长度。
小时,我们天天沉浸在自己的理卖拿想之中,总觉得付出与回报是1比1的关系,总觉得X坐标就是Y坐标,出不了第一象限角平分线,其实不然。我们总离这条理想上自己建立的量变运动轨迹相差甚远,有时可能接近X轴正半轴,可能在第四象限,甚至在其角平分线上!比如我的体育,刚入学时我的身体素质在男生中倒数,于是我天天锻炼力争上游,结果还没锻炼好。在小学二年级体育测试时,我十分光荣地成为了全班体育最后一名。
略微长大,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相差甚远,我们才开始拼命努力,但努力之后仍然赶不上,于是就更加努力。终于,有人把靠下那条直线旋转上来了,几乎与理想线重合,这就是比较成功,但不是绝对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