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忙碌之中得一时小憩,这9月美好的一天倒也有几丝“露似珍珠月似弓的”清爽和恬静。但在70年前的这一天,却是一个历史的转折,是一个值得欢庆,值得歌颂,值得喜极而泣的特殊日子。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在这一天取得胜利,中国人民在民族存亡之际团结一致,力挽狂澜,彻底击败日本侵略者,书写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者战争中最壮丽的一页篇章。这一天的假期虽然不长,却意义非凡。
为这特殊的一天设定一个假期,可以让我们牢记历史。“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自古以来,牢记历史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必修课。“靖康耻,犹未雪”,南宋人民不忘亡国之痛;“国虽破,山河在”,抗日军民毅然捐躯赴国。受教育以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永远被铭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这不是胜利者的骄傲自负,而是教育我们要牢记历史,崇尚民族大义。历史淹没了许多故事,留下来的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重要。是否还记得“九一八”事变的耻辱?是否还记得卢沟桥事变的第一声枪响?是否还记得几次大会战的惨烈?南京死去的同胞、长沙漫天的火光、还有重庆如疾风骤雨般的炮弹?时光渐渐冲淡一切,但因为有了端午节,人们对屈原的敬仰,也是对其忠诚、自由、文学造诣的敬仰才会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