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
——题记
当我第一次有意识地触摸书翻开看,手指着上面花花绿绿的图画,嘴里胡乱地念着的时候,我三岁。当我把几个简单的汉字像在海边拾贝壳一样装进心里的时候,我五岁。当我刚刚学会组织语言在学堂里端着书念的时候,我七岁。儿时的我,在“锄禾日当午,汗滴何下土”的诗歌声中长大,每次端起书,看着那毫无生命的方块字,我总是大喊没意思,于是读书是我最头疼的事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间我已十几岁,有了还未成熟的意识,开始明白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有怎样一个美丽而深奥的世界,我沉入其中。
穿越时空——读书让我了解到诸葛亮茅庐未出,便知天下三分的聪明才智;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默默奉献精神;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人生誓言;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雄才壮志;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远大抱负;项羽“四面楚歌,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悲壮情怀;刘禹锡“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的辛酸和愤懑;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