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投降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整整60年。我那一代的许多年轻人,因为受日本军国主义 *** 的煽动,昂然走上战场,白白牺牲宝贵的生命。
战争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时发生的一件事情。
那是1945年的春天,我17岁。在一个人们为逃避频繁的空袭而彻夜无眠的黎明,有约100架B-29轰炸机朝东方地平线飞去。我凝视它们,直到它们化成小点,消失在天空。
就在这时候,有人叫喊:“那是什么?”只见有东西从空中坠下。那是降落伞。看来有一架飞机被击中,一名美国兵正向我们的方向坠落,在200或300公尺外的田野上着陆。我后来听说,这名美国兵被一群追上来的人用棍打个半死,直到被宪兵带走为止。
我回到家里,把这件事告诉母亲,母亲的反应是:“好可怕!那人的母亲一定非常担心。”
我母亲是一名极其平凡的女性,在很多方面,她是那个生她、养她的时代的产物。
如今回过头看,让我感到震动的是,身为母亲,她对“敌人指携”的母亲所承受的痛苦,始终抱有怜悯之情,虽然她们之间相隔万里,中间还挡着不同的政治思想的高墙。
在我看来,女性是天生的和平主义者。
战争有关的四字成语
和平,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大家都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和平的意义又是多样性的,值得让人们深思。
如果问大家和平的标志是什么?大家一定会说是和平鸽!是的,但你知道和平鸽的由来吗?在很久以前,前苏联在战争中,一个小孩子经常给山林中的军人发出信号,这个孩子养了一笼鸽子,著名画家毕加索就在小孩子家的对面。有一天,侵略者看见小孩拿着红布向着树林中摇摆,发出信息,便开枪打死了他和他的鸽子。孩子的爷爷捧着一只鸽子来到毕加索家里,求他把这唯一一只快死的鸽子画下来。神奇的是,当毕加索拿起画笔时,毕加索眼前的鸽子抖干了身上的血,做出了一个展翅翱翔的样子,直到他画了最后一笔鸽子才倒下去。
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战火连绵,那里的人民正陷于战争带来的痛苦中。许多房子都倒塌了,街道上冷冷清清的,偶尔看到的人们都穿得破破烂烂的,瘦得皮包骨,他们许多人整天只有一点点食物,城市里没有干净的水和足够的粮食供应。电视镜头前,我们还可以看到小孩子们时常在垃圾堆中出现。由于战争,环境被破坏者厅了,食水被污染了,粮食又不够,许多人痛苦地死去……这全都是战争带来的后果。不管是什么理由开战,战争都会带来或则死伤无数,使国家财产、个人财产都会受到损失,使人民颠沛流离,生活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