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白居易常备着八只陶罐,平常一有灵感或素材时就用小纸条写上,放到罐子里,等到够写文章或诗歌时,就将纸条倒出来,大干一场。写诗文是这样,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收集一点这种情感,再收集一点那种情感,你的灵魂就渐渐明晰了。
说到这一点,人们一定会认为:那自然是收集正面情感了!是的,愉悦当然是首当其冲的。面对生活中的各个转角点,乐观的人和悲观的人仿佛都成了转换器:乐观者将困难转化为动力,遇到开心的事自然比别人更开心;可是悲观者刚好相反,快乐的事只能给他一般的动力,而艰难险阻对于他来说是双重打击。乐观的确是旷野中的太阳,黑暗中的明灯。
这两种情感从我们诞生之初就在争夺我们心灵的主要地位,直到现在依然想把对方赶出去。让我们来看看如果它们把对方赶了出去,会有什么后果。
悲伤为主要地位: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就是被可怕的深渊吞了下去,从此不得翻身;还有可能在重压之下化悲痛为力量,从此生活在精神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