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从幼年步入成熟,就像沿着一条河流逆勇而上。而河流之源,屹立着一座雄伟高峻的雪山,令人神往,我们把它称之为——理想。
理想是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人生是一个在实践中奋斗的过程,要使生命富有意义,就必须在有意义的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理想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理想一旦确立,就可以使人方向明确,精神振奋,不论前进的道路如何曲折,人生的境遇如何复杂,都可以使人透过乌云和阴霾,看到未来的希望和曙光,永不迷失前进的方向。
理想是人生前进的动力。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古今中华无数英雄豪杰之所以能在充满困难的条件下最终成就伟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胸怀崇高的理想,因而具有契而不舍,披荆斩棘的动力。
理想可以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人生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辅相成构成的统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