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为话题的作文600字1
有些人读书,买三四本,甚至七八本,一读就是几个月,但每个人的读法不一样,用古代学家韩愈的话说就是“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勾其玄。”意思就是,如果是聪明、好学的人,读书都会挑选对自己有益的,要点,精髓之处。而只做表面功夫,不懂怎样读书的人,首先做的则是在意它的玄机之处。用现代人的话说就是只读玄疑的地方,然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脑力去做这个事,丝毫不考虑其精髓之处。不能说这个人不懂书,只能说是不会怎样读书。
读书是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净化自己的心灵,从而得到精神和灵魂的双重提升,但“钩其玄”自然就失去了读书的本意了。
身边例如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有些同学平时学习很认真、很刻苦,但就是没有收获,看不出有什么效果,从而导致了读书的被动,不是他在读书,反而成了书读他,这样,必定是没有效果的。与之相反的,则是另一种人截然相反的,他们不光有了新的收获,而且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发挥了作用,在日常的行为举止中,显得更加有修养,更加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