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她的纸条,上面写道:第28题怎么做,把解题过程写给我,就靠你了!看完后,我很纠结,写还是不写呢?
这是一次数学模拟考试,老师将试卷发下来说:“独立完成,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同学们一个个埋着头认真地作答,耳畔传来笔尖“沙沙”的声音,听着别有一般滋味。试卷做到一半,同桌忽然传来了这样一张纸条,我的内心正在做强大的思想斗争:写还是不写呢?同桌跟我相处得不错,有时生活中遇到困难,她都会立即帮我。如果我不把答案写给她,她以后会不会不理我了?会不会认为我不讲义气?这样想着,我准备写答案给她。可是,转而一想:把答案写给她,不就是作弊吗?这份试卷老师是要打分数的,我这么做不好吧?最后我就假装没看到,继续做试卷。
过了一会儿,她见我没有理睬她,就附在我耳边悄悄地对我说:“28题怎么做啊?教我呗。”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这次不可能装作没听到吧?我转过头,想拒绝她却看见她那祈求的眼神,我心软了,准备告诉她答案。但老师说的话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