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母亲白亮亮的漆皮包里翻出了一个黑黝黝的、嵌满泥土的不明生物。我嫌弃地把它捏了起来:“你包里放什么土块啊,你又不是要收集五色土!”妈妈耐心地说,让我再仔细看看。我才发现——这是一个仍然被泥土怀抱着的土豆。妈妈说,我们之前给坝上的贫困地区送过一些衣服,当地人表示感谢给了我们这个土豆。我爱不释手,连泥带土豆,一起找了个花盆埋了起来,浇了些水,之后便是再也没时间关注了。
开学第一周,我努力为自己换来一份开门红。我愈发觉得今儿是个极好极幸福的日子,得意洋洋地趴在窗边四处张望,恍然发现旁边的土豆便开始仔细观察。这土豆真是肥壮,不过发现那深陷的凹槽里只欣欣然的绿意,也就是几个疙瘩一样的丑东西,我便已经欣喜若狂。祸福轮流转,我必然也有失落之时。一个人默默的望向窗外,阳光是那么刺眼,鸟啼是那么烦人,连身旁的红掌开的颜色也是那么血腥。千头万绪仍纠缠于心便在屋里转,突然发现了那个土豆——那几个丑恶的疙瘩已然在不知不觉的一个月中努尽全力长成了茎,上面还长了点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