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观后感1
这是一个观影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不求相同。昨天看了电影《姜子牙》,据说这是一部建议八岁以上孩子看的动画片,我倒是觉得十八岁的人都不一定看的懂,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探索人生的哲学电影,就像姜子牙一直在探索“真相”一样。
比如姜子牙与师尊的几句对话。师尊告诉姜子牙,天道就是为了护佑苍生,“舍一人而救苍生,便是神的宿命”。而姜子牙问“不救一人,怎救苍生?”
单这一句话就是英国哲学家菲利帕·福特,在1967年中提出的“有轨电车问题”:假如一辆失控的列车在铁轨上行驶,在列车正行进的轨道上,有五个人被绑起来,无法动弹。列车将要碾压过他们。而你就在改变列车轨道的操纵杆处。如果你拉动此杆,则列车将切换到备用轨道上。但是,备用轨道上也有一个人被绑着。你会怎么做?是什么也不做,让列车按照正常路线碾压过这五个人?还是拉下操纵杆,改变为备用轨道,使列车压过备用轨道上的另一个人。据说自20xx年起,“有轨电车问题”及其变体问题已广泛用于道德心理学的研究。据统计更多男性倾向于选择拉动操控杆,舍下一人而救下五人。这个问题,很明显,剧中师尊会舍少保多。而你又会怎么做呢?
而电影的最后,姜子牙好像找到了答案,但这一答案让我觉得真是导演为了结尾而结尾,把一切归于一个阴谋,而神还是那个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