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与爱高中议论文800字
每一次走进“杖藜叹世者”们神圣的心灵。总是能感到有一份沉甸甸的爱躲藏在深切的忧愁之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以忧国忧民而名留青史的杜甫何止一个“忧”字了得!在他的每一声叹息中,在他的每一份忧愁中,爱国爱民的思想始终闪耀着最夺目的光芒。爱之深,所以忧之切。
还有那位被唐宪宗当做一块破砖随意地扔往柳州、邵州的柳宗元。面对僻远、冷落、荒凉的边境,回望那浮云遮望眼的长安,自己满腔尚未实现的抱负在忧患之中渐渐沉淀成对当地百姓浓烈的爱。
于是,他用爱来承担浓重的忧愁,他兴办学堂、禁止巫术、垦荒屯田、种树植株、推广草药,他深谙边疆的百姓更苦,边境更需要发展。几年的时间里,他在柳州做出了大量功绩。他自己甘为愚人,任劳任怨,把忧愁留给自己,把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柳州的百姓。
一位教育家说:生命到了最后一刻,一切才显得深刻。我不得不说,因忧而生的爱更显得深沉。因为那是饱含泪水的爱。
舒婷的诗《写给我的同代人》,唯因不被承认才格外的勇敢真诚。即使像眼泪一样跌落,仍有来自大地的点点回音。北岛、顾城、海子,这些在忧虑中前行的诗人,这些对祖国、对人民充满爱的诗人,这些甘为后来者披荆斩棘、开辟一条光明大道的贤者,因为爱,他们的忧才有了意义。
忧患对个人成长的影响
我们最怕失去家园,失去今生今世的证据,因为我们知道,当家园废失时,所有回乡的脚步都已踏踏实实地迈上了虚无之途。
因为爱,所以怕失去。忧心十年后、几十年后你和别人聊起溪头的荠菜、成片的金穗、枝头扑棱飞起的喜鹊时,别人却觉得这是个谎言。“哪里来的这么美的家园!?”忧心你疯狂地眷念着的故乡的水,潋滟了你的眼的井泉,那些你在家园里生活的证据,都将不复存在。
正因人们深爱着故乡,才忧心耿立所说的“推倒了成片的麦穗,推倒了精神的家园”,才忧心陶潜的“田园将芜胡不归兮!”
然而,故乡已然开始沉沦。
房屋倒塌时带着人们浓浓的思念,发出一声巨大的呜咽。那横亘的溪水、坍圯的篱墙永远消失在人们的眼中。
当人们在忧与爱之间挣扎徘徊时,推土机毫不留情地将农作物碾轧压在脚下,一切带有深爱与忧患的羁绊都被毫不留情地斩断。
悲哉!痛哉!
在城市进程与家园自留中抉择真的很难吗?还是说“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思想让人焦头烂额吗?
因为深爱土地,所以忧患,忧患它的毁灭会带来精神灵魂的无以寄托!忧患那思念中的情会轰然坠地!
正因忧心,才更应深爱,让家园不再废失,让故乡不再沉沦;让土地为农民服务,而不是为GDP服务;让农民徜徉于浪浪金穗间,而不是“被请上楼”!
为什么我们不能决绝阻止推土机拆迁的步伐?!
为什么我们要眼睁睁看见故乡毁于一片碎石瓦砾?!
在对故乡的忧与爱间传承的是千年文化的熏陶,古有“不行皮里阳秋之法,不作乡愿乡子之行”怒得真切,怒得无伪,才是这忧与爱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