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潇湘竹上的点点泪痕,朦胧中仿佛听见娥皇和女英的声声叹息。那叹息里蕴藏着的忧思百转千回,但我知道他的缘由全在于爱意深厚。忧和爱好似对恋人,总是相伴而生。
爱很少因忧而起,但忧却因爱而生。戴望舒在雨巷中失意徘徊,还不是因那丁香一样的姑娘?若不是应了心中的爱意,辛弃疾怎么展现那一抹柔情,在人海中寻觅“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因为心中的那一份爱的滋味,或许我们会在午后的回忆中,笑着暗问:“远方的你,还好吗?”嘴上虽是笑意,心中的忧思却充满了酸涩。
家国之愁莫不源于对故土、对根的热爱。子美挥一挥狼毫,写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忧思与爱倾斜于诗间;杜牧的“南朝四百八十寺”是对时政的控诉,满含忧愁,确实因对这时代的无奈,对山河的热爱;现代的艾青发出的一声呐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深刻的家国之爱才是那阵阵忧叹的根由啊。
对自然的情有独钟也成了忧愁的事儿。难忘张岱独去湖心亭看雪,赏那专属于他的一个人的西湖雪,我们后人赞其雅士,却不知他内心对自然的恋慕、对天然的渴求。相公虽痴,也是由着心里的那一点爱意,那份对知己的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