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称谦逊为一切美德的皇冠,因为它将自觉的纪律、天职、义务以及意志的自由和谐地融会到一起。
要善于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缺点。无论人家怎样夸奖你,你都要明白,你远远不是个尽善尽美的人。你要懂得,人们赞扬你,多半是要求你这样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教育:如果你不再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教育——那就是一种自高自大的表现。
学习是你品格表现的最重要领域。谦逊是生活理想形成过程中很重要的东西。你应当正确看待自己,冷静地估计自己能做些什么,在对未来提出主张和计划的时候,你越是谦逊,为克服困难和达到似乎不可能达到的目标时,你身上表现出来的毅力就越大。
凡是能够谦逊地估计自己能力的人,在掌握知识时都会获得很大的成就。
谦逊是爱好劳动、尽心竭力、坚定顽强的亲姊妹。夸夸其谈的人从来不是勤奋的劳动者。脑力劳动是一种需要非常实际、非常清醒、非常认真的劳动,而这一切又构成谦逊的品德——谦逊好像是天平,人用它可以测出自己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