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人,一个挑着担子,一个拎着个大包,两人相遇在独木桥上,桥下是万丈深渊,俩人各站一端,都不相让。一个小孩看见了,哈哈大笑说:“你们这两个傻子,不能侧着身子一起过吗?”两人便这样做了。当他们走到桥中央时,互相推了一把,结果可想而知。从中我知道了:退一步海阔天空,人要懂得宽容,要谦让,这样生活才会更美丽。
小时侯,我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小女孩,为一点小利也会大动干戈。有一次,我和好朋友在一块儿谈论最近新买的书,我拿出一本炫耀了起来。那本书正巧是她最喜欢的作家写的,她诚恳地问我借,我有点儿不愿意,那是我刚买的;可回头看了她一副央求的样子,我狠了心说:“好吧!不过不能弄坏、弄脏,否则就要你赔。”过了几个星期,她没还我,我起了疑心,上前问她:“你怎么还没还我那本书?”“我,我不小心丢了。”“什么,丢了?”我顿时火冒三丈,“丢了,不行,你得赔我一本。”过了几天,她买了一本另一版本的还给我,我不要。于是,为了这事,我打算再也不和她说话,我们的友谊就僵在那儿,一直没有“解冻”。直到她转学,另一个朋友才告诉了我_:其实她已经在丢失那天去书店找过了,可是已卖完,她怕我不高兴一直没说,后来又去了几次还是没有,只能买另一个版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