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来了,一个瘦弱的身影,坐在轮椅上,目光呆滞着,浑浊的眼睛里总是透着让人难以捉摸的情感,我看不懂她,也更读不透她。
我还很小的时候,曾记得她的妈妈总是推着她到人多的地方来,每一次看见她,她一贯地低着头,松松的羊角辫挂在脑后,我总能听见她妈妈跟人说着:“今天又闹脾气了。”话语里有着无奈,而更多的是怜惜。可是我们这群孩子又怎么能懂得呢?我们把她当做一件新奇的事物,把她当作我们寻乐子的源头。
每每她的妈妈走开,我们就窜上前去把她的下额抬起,她死命地摇头,我们却愈是欢乐,我们喜欢把她当做洋娃娃一样给她扎辫子,喂她食物,做鬼脸对她笑,她总是一声不吭,满眼都是恐惧。我们没兴趣了,就把她搁在一边,自顾自玩去了,偶尔我转过头来,总会看见她两手撑着轮椅想要站起来,随后又埋下了头,脸微微透着红,看不清她是怎样的表情,我也不在意,只是有一次我无意间把这告诉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