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总是由一个个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构成的。不知大家还是否记得一首儿谣---“缺了一个马钉,掉了一个马掌。少了一个马掌,倒了一匹战马。倒了一匹战马,摔了一位将军。摔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役。输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
这讲的一个发生在英国战役中的一个故事:1485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即将出击迎战里奇蒙德伯爵亨利,这场战争的胜利者将统治国家,为此,查理在出发前命令部下将所有的战马都钉好马掌、喂好草料。在出发的前一刻,查理的战马被送往铁匠铺,铁匠在钉第四个马掌的时候发现少了一枚马钉,他跟前来的士兵说等等让他找找马钉,但是前来的士兵听到了出发的号角,认为少个马钉不会损失什么,不顾铁匠的劝说强行牵马离去,铁匠看着远去的马背影说:“少个马钉事关重大着呢!”
事实正如铁匠所言,查理在战场上冲锋的时候,少一颗马钉的马掌掉了下来,战马跌翻在地,查理也随之倒地,不明就里的士兵们以为查理受伤败阵,纷纷倒戈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