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时起,我做事情就有点缺乏毅力。拿学钢琴来说,我邻居家的女孩和我几乎是同时开始学琴的。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练习的声音,节假日也不间断。而我只是在父母催促下才装模作样弹几下,没人督促的话干脆碰都不碰。结果可想而知:她钢琴已过八级了,而我只有可怜的四级。
上初中后,我缺乏毅力的毛病使我在学习成绩进一步提高方面举步维艰。老师要求我们制定学习计划,一周阅读多少时间,做课外习题多少时间,听英语录音多少时间等等,计划不可谓不周全。刚开始也曾信心满满,可总是坚持不下去,渐渐就放弃了。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日本马拉松选手山田本一连续获得马拉松比赛冠军的故事,领略了他化大目标为小目标的智慧,我终于明白我该怎么做了。论耐力与身体素质,小个子的山田本一并不出色,他的成功之处在于将赛程分为若干个小目标,逐个击破,最终在心理上战胜了其他对手,取得了比赛的成功。我想我也可以把我的学习计划看成是一个大目标,将计划所面临的一个个困难看成小目标,逐个加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