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你的名字比我的生命还重要…….”,是的,祖国,这就是您,这就是养育了中华五千年的您。在这土地上,您哺育了我们,在这天空下,我们成长了。不管飘洋过海,不管被波涛洗过,被长风扫过,被风雨洗涤过,我们中华儿女的身上永远还是充满了您纯朴的气息以及那自豪的气概。
祖国,我们曾为您哭泣过,也曾为您欢笑过,曾为您不平过,也曾为您自豪过。
1842年,香港被侵略者强硬地从您怀抱中劫走了,望着可爱的孩子离去,您痛不欲生地哭过,但事情却没有结束。1895年,辽东半岛和台湾等的“离去”又给您当头一棒,您彻底地崩溃了,望着自己空虚的怀抱,少了昔日“孩子们”在自己怀中的欢声笑语,您哭过、痛过,我们也为您哭泣过,但您却毅然决然地擦干眼泪,对我们说:“你们是中华儿女,我们不能哭,我们必须站起来反抗,要回我的孩子们。”您的豪言壮语激励了数千万的中华儿女,抵抗之战从此拉开了序幕。祖国,您的坚强燃烧了我们对侵略者的怒火,也是我们成功的基石。祖国,您的坚强让我们佩服。祖国,您的坚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一天。
1997年和1999年,香港和澳门两位离家已久的游子终 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49年的一句“新中国成立了”震下铁血男儿三筐眼泪不算稀奇;设想华夏大地即将燃起的奥运圣火,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也未必能应付;申博的成功让上海的名字响彻世界,“中国站起来了”,旧中国的“东亚病夫”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东亚强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