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人,名叫海力布。他以打猎为生,乐于助人的海力布深受大家的爱戴。
一天,海力布看见一条小白蛇被灰鹤抓走了,于是海力布以精湛的技术救下了小白蛇,小白蛇向海力布道谢后便回家了。
第二天,海力布经过昨天的地方,又看见了小白蛇,它为了向海力布表示感谢,便请海力布到他们家的宝库里去挑选几样宝物,小白蛇让海力布什么都不要拿,就要龙王,也就是小白蛇父亲嘴里的宝石,但是不能说出这个秘密,一旦说出他就会变成石头。海力布按照小白蛇说的,不稀罕别的宝物,就要了龙王的宝石,因为这块宝石能翻译出动物所说的话。
从此,海力布用宝石配合自己多年以来的经验,打到的猎物越来越多。直到几年后的一天,海力布在打猎时,突然听见小鸟说这里即将爆发山洪,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再也沉不住了,于是海力布着急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海力布救人心切,只好把他如何得知消息的事实一一告诉了大家。海力布说完就变成了石头,大家都相信了海力布,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