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议论文800字
首先开头引出故事,中间部分对其进行简述,最后总结即可。
古代洛阳曾经流传过一个“瘦羊博士”的故事。
东汉时,京城洛阳的太学里,皇帝派人赶来一群羊,赐给每位博士一只羊,羊只大小不等,肥瘦不一,难以公平分发。大家正感到左右为难时,一位姓甄的博士站起来说:“还是一人牵一只吧,我先牵一只。”
有人嘀咕说:“要是把大的挑走了,剩下的给谁呀”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甄博士牵走了一只最小最瘦的羊。于是,博士们你谦我让,各自牵上一只羊,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去了。这事传了出去,人们纷纷赞扬甄博士,还给他起了个带有敬意的“瘦羊博士”的别名。
这个故事所说的事情虽小,但甄博士重义轻利、甘愿吃亏的道德精神却至今传为佳话。
其实,人生总是处于一个有得有失的平衡。当你的付出超过回报,就容易取得某种心理优势,可以得到等值的精神愉悦。问心无愧,悠然自得,知足常乐,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反之,当一个人所得大大地超过了付出,甚至不劳而获时,就很容易陷入某种心理劣势,甚至惶惶不可终日。其中不择手段谋利者还可能一生不得安宁。这种人能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吗
与其损人利己、明争暗斗,争得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却忧心忡忡,不如甘当平民百姓,终身粗茶淡饭却无忧无虑。
吃亏是福的文章唯美题目
那一刻,我多想说我爱您 母爱——世上最伟大的爱我有一个伟大的妈妈妈妈的爱,像一条长河,她清澈,看得见河底的块块卵石;她恬静,泛着微微的涟漪;她轻柔,缓缓地送我前行…… 小时候,不懂事的我是那般的顽皮,让您担心过多少次您那时作为一个企业班车的驾驶员,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为了照顾我,您经常背我上班,把我放在副驾驶的坐位上可以说,我是在您得车上慢慢长大懂事其实,我是一个晕车的小女孩,可是,坐我妈妈开的车就是不晕,直到现在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我的童年是美好的在我呀呀学语的时候,每到晚上,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便走进您描述的童话世界里那里有善良的小白兔、凶狠的大灰狼、机灵的猴子、狡猾的狐狸……每天是您让我在这美丽的童话世界里进入梦乡“望女成凤”是您最大的心愿记得我在3岁那年,您说送我到青少年宫去学舞蹈,每个星期去一次您要背我走很长一段路.6岁那年,我上学了,您让我学琵琶,我是哪样地兴奋不已,可是没过多久,我便打起了退堂鼓,您发现了苗头后,没有直接怪我,您告诫我说,我们俩一起努力,看谁弹得好就这样,您和我同时学起了琵琶,连琵琶老师都说:“**,你有一位伟大的妈妈”是啊!身教重于言教,在您的激励下,我坚持下来了母爱的长河之所以哪那么恬静,是因为她们承受着狂涛恶浪的冲击,却自始至终让孩子们泛舟在微微的涟漪中在母爱的长河里,我度过了十二个春秋我知道在这清澈、恬静、轻柔的长河里,每一瓢、每一滴都是您所倾注的心血和祝愿,是您的汗水酿造了最甜美的爱写到这里,我不禁吟起了孟郊的《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妈妈我想对您说:“我爱您!我要以最美的语言赞美您!我要以百倍的努力报答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