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你气势磅礴、汹涌澎湃、浩浩荡荡如一条钢铁巨龙盘旋横卧在我国北部辽阔的疆土之上。您的胸怀如此宽广,一路上接纳着千溪百川。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你向东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在我心中,您有着悠久的历史。千万年以来,您以甘甜的乳 汁滋润着广袤的黄土地,哺育着生生不息的华夏儿女。您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北麓走来,足迹遍及了九个省区;您全长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河;您的支流分布广泛,流域面积达75万多平方公里。啊,黄河!您以不朽的源泉,成为中华大地的主动脉!
从古至今,多少壮丽的诗篇都是赞颂你的。如∶“那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魄,那“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雄浑,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森然,还有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肃穆,那“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的险要……无不使我心涌澎湃,胸怀激荡。
黄河,你以魁梧的身姿,领导中华民族跨入新的时代。
您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难之时,给予中华儿女帮助,让他们走出危难与贫穷,使中华民族可以顽强的站起来,让炎黄子孙可以抬起骄傲的步子,迈着豪迈的步伐,毫不言逊地大步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