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诚实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小到为人诚实不说谎,大到对事业、对祖国的忠诚,诚信二字渗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
诚信又是一个人立身的根本,是事业有成的垫脚石,是做人最为可贵的品质。古往今来,有许多诚信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传扬。季布一诺千金,商鞅立木树信。明清时期,安徽商人待人诚实不欺,赢得了卓著信誉和滚滚财源,足迹遍及九州,以至于有“无徽不成镇”之说。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诚信的事迹也层出不穷。不久前,吉林省传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吉林市某林体彩投注的站工作人员王荣华代人买彩色的票子喜中500万元大奖。面对诱惑,家境贫寒的王荣华一分不少送还中奖彩色的票子。有人对王荣华的做法不理解,但王荣华说:“不是我的钱我一分也不会要,不然会睡不着觉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为人的真谛:信誉是金,只有诚实做人,内心才会坦然。后来吉林省体彩中心特奖励王荣华3000元。这为王荣华所在的体彩投注的站赢得了声誉,带来了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