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话已经俗不可耐。
是的,就人的本性而言,人都是爱美的。可是,并不是你爱美,美就客观地存在着,就前簇后拥地围绕在你的身边。所以,“美不在于美本身,而在于发现”这种说法多少有些骗人。试想,那是一堆牛粪,这谁又能看出其中的美呢?美是客观的,只有它真真实实地存在着,我们才有可能发现它。
而就现实来说,美和丑往往结伴而来。当美的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心情舒畅,豪情满坏;而当丑的乌云密布天空的日子,人们的精神世界里便会多了一重黑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华夏大地上“文革”的阴霾被驱散,思想的紧固被打开,虽然人们的衣食住行还远远不如现在这么好,可他们的心情豁然开朗,似乎河水发出了欢笑,山冈也显得年轻。
于是,人们与美丽共舞,与幸福欢歌,深感“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一切都是美的。而如今,人们的衣食住行今非夕比,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社会的许多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贪污和腐败、弄虚作假、贪赃枉法等等龌龊现象的存在,使人们感到生活并不那么完美,还有许多丑陋的东西。
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地创造美。正像高尔基所说,就本质而言人是趋向于美的,人走到哪里就把美带到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