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中生消费状况的调查
实践目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端正消费行为。
实践内容:1.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小组讨论法、采访法;
2.途径:上网、到图书馆查找资料,采访,问卷调查。
四研究步骤:确定课题→设计调查问卷→开展问卷调查→统计 数据,分析问题→小组讨论提出看法→撰写研究报告
五研究过程:
①查找资料:主要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对资料进行一定分析,以此对当代高中生的消费观念有初步了解,以便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
②问卷调查:根据查找到的资料,结合我们自身消费的实际情况,经导师指导和小组讨论,挑选20道有代表性的问题制作成调查问卷,并对顺德各镇部分高中生进行调查,统计百分比。
③个人采访:在校内选取个别有代表性的同学进行个人专访,了解他们的消费状况及消费观念;
④讨论,分析调查结果,得出相关结论;
⑤就发现的问题与导师进行商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实践结果: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同学的消费比较理智,有76.6%的同学认为钱该花就花,16%的同学认为应尽量节俭,只有约7.4%的同学选择了有钱尽管花
实践总结与体会:高中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多听家长、老师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努力矫正不良消费习惯,提高消费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