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怎么起作文名字
温故才可知新同一种事物,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时期给人的感受与启迪是不一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年龄的增长,带给我们的是机智与深沉,更加丰富的人生阅历与社会经验使我们对于同一事物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因此,重温过去,总能使我们有新的收获清末着名文学家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着之首,集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是中华文化艺术中的瑰宝然而现代着名女作家冰心在十三、四岁的时候读《红楼梦》时不但没有对其产生兴趣,甚至还对贾宝玉的“女声女气”,林黛玉的“哭哭啼啼”感到了厌烦当她在中年的时候捧起《红楼梦》,重温作者笔下那血肉鲜活的人物形象与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却尝到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个朝代与家庭的兴亡盛衰的滋味这是为什么呢?正是温故而知新如果冰心没有重新来品读《红楼梦》,那么她有怎么会体会到曹雪芹在字里行间倾注、流露出的辛酸与无奈,又怎么会理解“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炼达即文章”的事理,又怎么会看到一个黑暗、封建腐朽的社会,在内心与作者产生强烈共鸣呢?由此可见起重要性我们现在是中学生,正处于一个接受知识、增长智慧的黄金时段,我们的大脑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大量的信息与知识,但其中能够被真正彻底消化的不及50%.这就更需要我们做到温故知新,像牛吃草一样,将胃里的东西重新翻出来,细细咀嚼品味,思考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且充分吸收加以更好地利用有的人从来不或者说极少温习旧知识,久而久之,这些知识就会逐渐地淡忘,最后在脑海中消失,等到需要时,虽记得曾经知道,可就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更别提运用也有的人虽然有做到“温故”,但却总是用一成不变的眼光去对待旧的知识或事物,自然也是难有什么新的见解与收获所以,温故而知新!
有人说:“总是重复温习同一事物或知识,就好比总是在水里泡的米一样,难道不乏味么?”其实不然,在水里泡了十年的米不但不乏味,更是酿就了一坛香醇的美酒,令人不饮自醉知识亦如此,懂得温故知新的人能够在一次次的重温与知新中,让心灵再度启迪,享受如饮醒醐般的陶醉.
温故,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