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议论文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是论语中的一则话,是孔子为劝诫学生要时常复习所说的一则话。大概意思是:温习旧知识,得到新的理解和体会,凭借这一点就可以成为老师了。由此可知,温故对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学习新的知识,还要时常复习旧知识,甚至从旧知识里感悟新知识。这样,知识才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不被遗忘,从而不断积累。
作为学生,学习对我们有多重要不言而喻,所以我们更要学会“温故而知新”。在学习新的知识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否则学着新的忘着旧的,学着忘着学着忘着,我们只记得新学的知识,啊忘记学过的知识,又怎能在考场上出彩呢?只有学着新的知识复习着旧的知识,我们才可以新旧齐记,在考场上出彩!
我们走在人生的路上,对待过往已发生的事,也要学会“温故而知新”。从过去的事不断积累经验,时常思索过去,获得新的体验和感悟。面对做错了的事,总结错误经验,吸取教训。以后再遇到类似事情,多长一个心眼儿,想一想受到的教训,根据自己经验,把事情做好不做错。面对做对了的事,仔细想想自己是否能够做得更好,在不足的方面加以改进,在完善的方面不要骄傲自大,坚持初心。以后再遇到类似事情,根据对过往的感悟,将不足的方面一步步的变成完美,保持完善的方面,使事情做得更好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