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下雨了,也不晓得奶奶怎么样了。
打开窗户,院子里依旧是奶奶打着伞细脚伶仃的样子。
多年前,爷爷奶奶在院子里种下了一株桂花。桂花,是爷爷最喜欢的花,大清早的,睡眼朦胧的他就哼着小曲儿去院子里看花。
打那年,爷爷去世了。照料桂花的事奶奶一手包揽了下来。浇水,松土,施肥……奶奶丝毫不敢怠慢。都记不得好多个日夜里奶奶挑着水去浇花了,老人家原本就矮小的身材被两只大水桶压得俨然蜷缩成了一团。甚至好多个这样的雨夜,奶奶都会一如既往的冒着雨去看花。在伞的遮挡下,坐在二楼窗台的我浑然只看得见她那双不晓得打了多少个补丁了的雨鞋。奶奶永远是这么站着,望着,还坚持拒绝爸爸兄弟几个的陪同,也不晓得她在一味的坚守着什么。
去年7月,桂花开得特别茂盛,小小的花苞涨得一个个船舱一般。桂花永远是那么白、白得那么圣洁、白得那么彻底。满树的桂花可乐坏了奶奶。每每有人来家里做客,奶奶都不忘亲手摘下桂花,为客人泡上一杯桂花茶,这边是最高的礼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