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年暑假,我毕业了。毕业考试结束,我如释重负,每天不再读书,不再写字,生活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打游戏、看电视,占据了我生活的全部。
那天中午,我刚刚吃完饭,打算和朋友一起打游戏,放松一下,此时父亲叫住了我。“父亲为什么叫我?难道是看我天天打游戏,要骂我?”我犹豫地走了过去。
父亲看了看我,叹了一口气。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父亲拿出两把钥匙,一把是家里的钥匙,一把是老房子的钥匙。我有点奇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为什么这把钥匙生锈了呢?”父亲指了指那把老钥匙。
“氧化反应呗!”我随口说。
“那为什么另一把没有生锈?”
“……”我一时语塞。对啊!为什么呢?
父亲叹了一口气,说:“那把老穗察钥匙之所以生锈,是因为它每天都舒适地生活着。而另一把之所以不生锈,是因为它每天都工作着。人也是一样,只有不断上进,才能不生锈。”
我顿时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再想起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脸不由得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