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叫做《马克·吐温与威尼斯的小艇》的书,让我深受感动的是《金钱的魔力》这篇文章,这篇课文节选自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的短篇《百万英镑》。课文主要讲了“我”到裁缝铺买衣服时,先遭到冷遇,而后由于拿出了一张百万英镑的大钞,又倍受关照的故事。作者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小市民以钱取人、金钱至上的丑态。
马克·吐温 在第6自然段时写到了:“当他向那张钞票瞟了一眼的时候,这个笑容马上就牢牢的凝结起来了,变得毫无光彩,就像你所看到的维苏威火山边上那些小块平地上凝固起来的波状似的一片一片的熔岩一般。”你们看,多么精彩的比喻,我不禁为马克·吐温拍手,太精彩了。
托德,他是一个刻薄刁钻的势利小人,让我觉得可气,可是从傲慢不屑到尴尬,让我觉得可笑。“啊,是吗?哼,当然我也料到了你没有带零钱。我看像你这样的阔人是只会带大票子的。” 这是托德面对“我”胆怯地请求通融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托德起初对“我”的态度。话说得很刻薄,充满了歧视与轻蔑。“料到了你没有带零钱……只会带大票子”,说的是反话,意即你根本没有钱,挖苦、讽刺至极。透过这句话,一个藐视穷人,在穷人面前傲慢无礼的形象跃然纸上
裁缝店里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