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外祖母至今还珍藏着十几二十年前的器物,光滑的、乌亮的,琢磨种种岁月痕迹的葫芦瓢子,每当看见,思绪似乎重回到了童年时期。
犹记得小时候,外婆家无论房前屋后,一律种着毛豆、西红柿和清一色的丝瓜、瓢瓜、葫芦瓜。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新鲜的蔬菜经过外婆精湛的厨艺,往往使我们大饱口福。除此之外,种类丰富的蔬菜还可以为古老的房屋增添一丝生机。
在众多蔬菜当中,最有用的还是丝瓜和葫芦瓜了,外婆闲暇的时候,总会站在棚架下细致观察,挑选一些姿态优美果实丰富的留下。
漫长的等候后,瓜熟蒂落,留下来的果实也变成了干丝瓜。我们剥开外皮,它才羞涩的露出干燥厚实的纤维。葫芦瓜也是一样,等它完全熟透在树上,自然枯干以后摘取,那些长得特别大而形状不够美的,就切成两半拿来舀水、盛东西。长的形状均匀美丽的,便在头部开口,取出里面瓜肉和瓜子,只留下一具坚硬的空壳,拿来当水壶和酒壶。
那时候,葫芦瓜的使用很广,几乎成为家家户户的必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