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这个词很刺眼,人们都拥有过它。或许有些人的青春激情似火,做过一生中最疯狂,刺激的事;又或许有少一部分人的青春不像前者那般猛烈,但却如流水一样缠绵,他们的生活可能会过于平淡、柔和,但却在每个地方都留下痕迹,留下青春最美好的记忆。
不管你是处于哪种,又或许是两者的临界点,都希望它能永恒。
二十世纪的中国,在饱经磨难后迎来了春天,农村受春光感染,恢复了往日的安闲,人们又重见天日开始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劳碌。我的爷爷在那时也同我现在一般年纪,但那时家境贫寒,缺吃少穿。爷爷姊妹三个和祖奶奶支撑起一个并不坚实的家。爷爷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远出谋生。那时,他走过许多地方;那时,他还很瘦弱;那时,他却用自己不太厚实的肩膀撑起了家。
爷爷在五十岁那年查出患有心脏病。而我记得那天医院的走廊里很昏暗,孩子的哭声时时回荡着。爸爸抓着我的手,我死死揪住他的衣角,缩在身后,恍惚看见爷爷落寞的身影走出诊室,手中拿着一些布满字的纸摇着头说:“不中用了,人老了就像废物一样,不中用了……”从那以后,我很少再见到爷爷的笑脸,很少再听到那样诙谐的笑话,很少再听到那样老掉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