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读了《小抄写员》后,我心中感概万千,久久不能平静。
本文是讲述了一个出生在清苦的职员家里的少年叙利奥为了帮助父亲养活一家人,瞒着父亲在深夜里坚持抄写签条。由于父亲不知实情,使叙利奥一直屡受责备与冷淡,但他仍然坚持为父减轻负担,直到四个月后的一夜,父亲才了解实情,心中充满了懊悔与慈爱。
我深深地感受到是一股爱的力量使叙利奥坚持工作。
初读时,我认为叙利奥一定会忍受不了责骂而退缩,哪料想,懂事的叙利奥竟然坚强地用弱小的肩膀懂事地承担着一切切的痛楚,继续为父亲抄写,令家里的经济情况有好转,为家人撑起一片天地,有苦忘心里深埋,有累自己撑。
如果换做是我,我一定没有主人公叙利奥那种坚强的意志与默默无闻的坚定心理。我会抄几个晚上就打“退鼓堂”甚至向父母邀功请劳。
如果因为帮家人减轻负担而使成绩下降,我肯定不干。
文中的父亲是个严厉而爱孩子、工作认真负责、负责心强,也是个知错能改的人;而叙利奥右是那么优秀、懂事、懂理、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