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年,出生才19个月的女婴海伦·凯勒不幸患上了猩红热,等烧退后,她就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什么也说不出了。
但海伦在5岁时就学会了叠衣服。7岁时,父亲给她请了一位名叫安妮的家庭教师,在安妮老师的指导下,她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学会了400多个单词。
后来,安妮老师带海伦进入一所盲人学校学习,海伦在学校里学会了读盲文书,还学习了英语、算术、地理和生物,她的知识越来越丰富。
一天,海伦在书上读到了一个聋哑姑娘学会了说话。于是,海伦迫切地在安妮老师的手上写下一句话:“我要学说话。”
安妮老师请来萨拉小姐教海伦学说话。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海伦终于说出了一个完整的句子:“今天天气热。”当海伦放暑假回来后,说了句:“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她的爸爸妈妈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海伦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安妮老师的耐心辅导下,学完了大学课程,学会了英、德、法、拉丁等多种文字,写出了14部著作,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