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日月穿梭,世人来来往往,未曾停留,但总有一些人,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展出一种高洁的品质,给后世以启迪和教育意义。
曾有一位作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个雪天的早晨,他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不经意间看见保洁员正在拖地。图书馆里人们进进出出,人们鞋底的雪踩在室内温暖的地上立刻融化,变成黑乎乎的脚印。保洁员不得不一次次的擦拭,直到有位送水工推门而入。送水工探头看了看又退了出去,不一会儿他再次进来的时候,脚上套了两个塑料袋,生怕踩脏了地板。保洁员站在一旁,眼光里有了一种温暖的感动。
的确,有些善,很小很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也许只有短短几秒钟的时间。然而,正是那么短短的几秒钟,却能在人们心中激起一份真情的感动。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在途中的一片草坪旁。我停了下来。只见一位看起来岁数很大的老奶奶骑着一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往草坪这儿驶来,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绑着许多脏兮兮的大麻袋,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塑料瓶。她慢慢从车上下来,将车子停放于路边,一跛一拐地走到不远的垃圾箱旁,吃力的在里面搜寻着。我这才发现她的腿脚不是很灵便。正巧,我身后有两个刚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便连忙弯腰捡起又跑过去递给那位老奶奶:“老奶奶,这有两个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