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风中你傲然挺立,不畏严寒;在酷暑中你容光焕发,不惧炎热;在暴雨中你奋力抗争,不怕打击………你就是竹。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为你挥洒笔墨,多少唐诗宋词中有过你的风采。
我家窗外有一片不大的竹林,看着并不起眼,可是有一天狂风大作,坐在窗前,看到窗外的小树都被吹弯了腰。无意中我看到了哪几颗竹子,它们也被大风吹得左右摇摆,样子有些狼狈。可等风势稍缓后再看见它们时,它们仍恢复了以往那挺拔的身姿,没有丝毫弯曲。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一生都敬佩竹、喜爱竹。因为竹那坚持不懈,刚正不阿的精神。在春天,百花争艳,朵朵鲜花都犹如涂脂抹粉的妙龄少女,充满了香艳的气息。这时,那几颗依然挺拔的翠竹,碧绿的新叶又增添了几分苍翠。它也正在一节一节努力地向上生长,每一次都仿佛是生命的跃动。与鲜花相比,它们像是阳刚的少年,虽没有艳丽富贵的外表却有着正值的精神,不被世俗沾染的高贵品质。冬天里,娇嫩的花朵都开始枯萎,连粗壮的大树都只剩下几根枯萎的树枝,而竹却屹立于大雪纷飞之中,在白雪的映照下,它显得愈发的青翠,更加的挺拔。
竹的内心看上去是空的,可它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实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