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长路上,翘首回望,有酸楚、凄凉,又好奇、天真,更多的即是快乐。而这快乐的来源是可爱可亲的爷爷。
我五岁时爷爷退休在家,天天和我呆在一起。每次我们这一老一小接触时,都会传出一阵阵幸福快乐的笑声。爷爷喜欢看书报。一次,我对他手中的报纸产生了兴趣,便一把夺过来细看,可是除了一只只小蚂蚁以外并没有看出什么来。突然我发现了一个教过的字“小”,就叫了起来,指着那个字说:“爷爷你看,‘小’。”倒是把爷爷吓了一跳:“真厉害,会识字了!”“你看你看,这个是‘足’。”“对,真聪明。”从此以后,爷爷便充分利用其闲暇时间,叫我读书认字,结果幼儿园里教的字我都认识,而且可以组词和造短句。后来老师就准许我在一边玩。是爷爷让我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
大概七八岁时,我用妈妈新买的橡皮刻了一个章,站上印泥或墨水就可以印了,上面写的是我的名字。我知道正反的顺序所以字是反的,印出来是正的,好一段时间内我都为自己的聪明而沾沾自喜,甚至把那小印章当宝贝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