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是我们中国的一颗璀璨的明星,他更是成千上万青年们永恒的导师,是黑暗道路中的一团火焰,是一个令敌人都敬佩的英雄战士。他一生用笔做武器,用文学做军队,向旧社会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冲锋;他酷爱读书、非常的珍惜时间,他爱书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因此,鲁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鲁迅从小就聪明勤奋、发奋读书。三味书屋是清末绍兴城里一所著名的私塾,鲁迅十二岁时到三味书屋跟寿镜吾老师学习。鲁迅的坐位在书房的东北角,他使用的是一硬木桌。现在这张古老的木桌还放在鲁迅纪念馆里。他是鲁迅认认真真读书的见证。
鲁迅十三岁时,他的祖父因科场案被捕入狱,父亲长期患病,家里越来越穷。因此,他必须经常到当铺去卖掉家里值钱的东西,然后再去药店给父亲买药。有一次父亲病重,鲁迅一大早就去当铺和药店,回来时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看到他迟到了,就生气的说:“十几岁的学生了,还睡懒觉,上课迟到,下次再迟到就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