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发现你有一双深邃的眼睛,从你的眼里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世界观,周游了很多不同的世界。你,嫉恶如仇,爱憎分明……你,鲁迅先生,就是我的偶像,是我心里的一束光。
那夜,静悄悄的,寒风刺骨,寒意袭人。我独自一人倚在窗边,任雨水打湿我的发梢。看着桌面上点点泛黄的纸张,看着您的那些文字,我不由得想起了您–鲁迅先生,或许那些文章就是您一生刻出的生命印迹。
我爱您的《呐喊》,它让我们这些中华儿女能够挺起胸膛;我爱您的《朝花夕拾》,它让我们能分享您温馨地回忆和理性地批判;我爱您的《自嘲》,它让我拥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品性。或许有人会觉得您的文章过于冷峻与深邃。
的确,您的文章没有周作人那么文雅,也没有张爱玲那么细致,但在那个时代,如果只留给人们一些感性的文字,谁又会知晓那个时代的黑暗呢?恐怕后世会认为那是一个太平盛世吧。虽然您已经离世多年,但人们对您的纪念从未停止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您逝世。周年的纪念日。
那天,崇敬您的人引用泰戈尔的诗来称赞您:“你的天性是忘掉自己,我们心中却牢记。你总爱把自己隐匿,我们的爱戴使你放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