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熙熙攘攘,跟随着张择端的脚步,我缓缓走进了清明上河图。
北宋的清明微微有些细雨,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和酒的香气。我穿着宋代服饰“腰上黄”,欣然漫步于东京码头。
“姑娘,坐花轿么?”只见一位壮年男子身长八尺,腰阔十围,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圈络腮胡须……这,这不是施耐庵《水浒传》里的鲁智深么?他这个性如烈火、好打抱不平的梁山好汉怎么变成了区区一个轿夫了?还想问时,鲁智深已架起了轿子,启程了。
轿子,我在许多电视剧里看过,在旅游风景点也瞧过,总是向往着回到古代,舒服地坐上一顶大轿子,今儿个坐上了鲁智深的大轿子,虽快但却颠簸得厉害,只觉得早上在东京城吃的热腾腾的包子在胃里上下蠕动,好不难受。不知不觉,轿子来到了虹桥,我掀开帘子,只见桥上人来人往,有拉着驴、牛的人,有打着花伞的姑娘,有颈挂圆珠的和尚,有提着篮子的妇人,有嬉戏打闹的儿童……桥的两侧有许多的商铺,有布料店、酒家、手工店……宋朝的桥上可以开店?呵呵,真是个好想法,若在当今土地如此之贵的21世纪的大桥上开上店铺,又方便又省钱,岂不好了?花轿仍在奔跑着,我看着帘外闪过的店铺、往来的行人,只觉得应接不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