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话题作文1
众志成城。他的一支笔终究没能在几千年儒家思想构筑的高墙上戳开一个缺口。于是,熙宁一梦,梦里是车水马龙的汴梁,梦醒时已成为乡野村夫。
被泼过了冷水,却也换来了一丝清醒,原来半生尽错——汴京已经太过繁华、太过喧嚣。于是,他隐居金陵。
听说,他的政敌款款而来。
他喜出望外,骑着毛驴到江边相迎。
江边,是昔日朝廷之上的对手。如今,野服不再裹藏着孤傲。两人游山赋诗,相约买田金陵,同老于钟山之下。
原来,华夏民族千年的文化中,本无“对手”的概念。所谓“至人无己”,物我不分,又何来对手?对手之争,不过是小人之争。
所以,刘邦胜了,仍然是寇,为他那句“分我一杯羹”;所以,项羽败了,依旧是王,为他鸿门宴上的一时仁念。
君子追随的,不过是一个单纯而神圣的课题,一个遥远而永恒的图腾——英雄相惜。
于是,曹操慨叹:生子当如孙仲谋。
总是有人想做到天下无人匹敌,可真正做到的人却说:“王者大多是败给了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