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仁者无敌”,其实质就是宽容善待别人。孔子云:“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一位哲人也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哲人之言无疑是对宽容最生动直观的诠释。
那么,什么是宽容?尊重学生的独特之处而能有一种兼容之心是一种宽容;承认学生的长处而常怀赞赏之意是一种宽容;了解学生过失的起因,并给予原谅,常留信任之心是一种宽容;体察学生的痛苦和难处,而抱同情之心,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是一种宽容……霍懋征给偷窃学生的一支钢笔是一种宽容;麦克劳德的两幅解剖画体现了校长韦尔登的宽容;苏霍姆林斯基的三朵玫瑰是他对一个摘花小女孩的宽容;并使他发现了小女孩的善良与孝顺;四块糖果是陶行知对用泥块砸同学的王友的宽容,既肯定了王友的正义,又使他认识了错误。宽容使我们少犯一些低级的错误,使我们更能看到真相,宽容让我们更能触及学生的心灵,发现学生心中不为人知的秘密。所以,作为一名称职的班主任更应有颗宽容的心。
宽容是一种仁爱和关爱。
历史上一代名相管仲在成名前曾有许多不光彩的纪录,他与人合伙经商自己多得利润,知音好友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贪心,他是因家贫不得以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