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的后记中有一段是这么写的:“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兄妹,而且都是圣者。他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他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会他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青铜和葵花因为一个特别的机缘,成为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在他们的生活中,经历了很多苦难:汹涌的洪水、自己的茨菰田被洗劫一空、出乎意料的蝗灾……可是全家人没有一个放弃这个贫穷的家,甚至为了别人付出了许多:青铜为了葵花上学的安全,每天坚持接送;葵花为了省下家里的钱,放弃了难得的照相机会;青铜为了能让芦花鞋多卖出一些,在凛冽的寒风里一直守候着;葵花为了能让哥哥识字,省下了买头绳的钱给青铜买了铅笔和本子;青铜为了葵花做作业时有明亮的灯光,辛勤地捕捉萤火虫做了一盏美丽的灯。在青铜和葵花中,青铜是最疼爱他的妹妹的;他背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是为了让葵花好好看一场马戏;他勇敢地替葵花受过,是为了避免葵花挨骂;青铜心灵手巧地为葵花做了一条冰项链,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他在水塘边静静守候了好久,是为了捕捉一只野鸭给馋肉的葵花煮碗汤……
深如大海的兄妹情,彻彻底底把我打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