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学期里,我读了许许多多的好文章,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心田上的百合花》这篇课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受尽了杂草的嘲笑、讥讽。努力释放内心的能量,开出最漂亮、最洁白的百合花,年年春天,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风飘扬,落在山谷、草原和断崖边上,到处都开满了洁白的百合花。几十年后,人们都千里迢迢地赶到这里,欣赏百合开花,许多人看到这从未见过得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这个排比句,让我们体会到百合花的信念坚定,执着追求。这句话最使我感动。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像百合花一样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人,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