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给孩子们的承诺较多,陪你们锻炼每天走一万步、每次联考写下水文、看你们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我才离开……在这些承诺的背后,最难忘的是那一次。
初三元旦放假的前一天,语文课代表在网上精心挑选了一本厚厚的日记本,黑色的壳儿,上面印着小熊,欢天喜地地捧给我,下面一阵热烈的掌声……我情不自禁地说:孩子们,我用这个本子,记下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个日子,在你们毕业前,记完。
今天,你们走进了中考的考场,我反复抚摸着这本散发着师生共同体温的日记本,给自己也给你们一个确凿地肯定:老师说的都做到了。
其实“言必行行必果”,说得容易,做起来真难。如果没有教学任务、没有琐碎家务、不需要读书写文,记日记是最简单的事,可是工作家庭都要兼顾,我只有挤出零碎的时间,在等孩子放学的车厢里,在课间办公室的一角里,我都会记上几笔……这本日记我随身携带,终于早在你们毕业的一个月前记完。
孩子们呐,老师这三年的承诺离不开一个主题,我让你们完成的文字,我必须首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