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800字话题作文1
自我们呱呱坠地起,我们就肩负着一个沉重的包袱——责任。
因为责任,陆游一生心系百姓,忠于国家,在病危时还不忘嘱咐后辈"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因为责任,文天祥在被俘时,毅然决然地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至今还激励着心怀抱负的有志青年;因为责任,巴金深深忏悔,反省人生⋯⋯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肩负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的内涵。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杜甫从小就志向远大,成年之后,杜甫想要让自己所辅佐的君王成为尧舜那样的人,让百姓的风气淳朴敦厚。然而心怀责任之心的杜甫却踏上了坎坷的仕途,一生经历风雨,颠沛流离,但他依然将责任扛到了最高点。即使处于人生的低谷仍肩负责任,以锋利的字句吐露着人民的心声,以犀利的眼光看待世界,成为了唐诗的巅峰之一,赢得了"诗圣"的美誉。
假如杜甫不能承受痛苦的折磨而放弃了应肩负的责任,选择向世界低头,那历史上的"诗圣"便会销声匿迹,他的"诗史"也将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