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500字1
每年,我们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其中农历五月初五是端阳节,还叫五月节、端午节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流传至今也留下了很多传统习惯,说起来还挺有趣的。
我记得在这天有很多活动要参加,清早,天才蒙蒙亮,我还在梦中就被妈妈叫起来,睡眼朦胧地去河边洗脸,传闻说可以耳聪目明。早晨的河水很凉,洗到脸上一下就精神了很多,好像真有治病的神奇功效似的。洗完了脸,还要去野地里或山坡上采集艾蒿,回到家插到屋檐下或门框边,据说有驱邪避灾,以保家人平安的寓意。吃饭时妈妈把一盆煮熟的鸡蛋端上桌,鸡蛋要红皮的。雪白的蛋清,金黄色的蛋黄看着就喜庆。茶余饭后开始吃最我喜欢的粽子,据说吃粽子还是古人为了纪念诗人屈原流传下来的习俗。一团糯米和小红枣被竹叶包裹着,最外面还用一根红色细线捆着,解开那条细线,一层层地剥开竹叶,糯米那种黏黏的感觉和香甜的味道愈加浓厚,真是让你垂涎欲滴,急不可耐。这些活动,听着好像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不像有些地方在端午节这天举行龙舟赛,龙舟上的人狠命地地划水,岸上的人扯破喉咙齐声呐喊,可谓惊天动地,气氛热闹非凡,恨不得把地球闹翻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