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我叹着“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翻开未看完的那页,再次浸泡在阅读的美妙中。
毫不惭愧地说,我与书为伍十余年,早与书中主角打成一片。阅读就是我们联络的桥梁,与书有关的记忆长远。伊始处我只是个偶尔提问的的崇拜者。问李白为何傲气,听他扬眉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问白居易元稹逝后是否怀念过他,见他抖落衣上白雪,悲道:“君在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问李清照战后余生过得如何,看她轻拢愁眉倚窗叹息“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些文人在交谈中给我最诗意的感动。
记忆向近处奔涌,我开始试着身临其境式阅读。书中的人也时不时跳出来帮我。青春期时我看完了《解忧杂货店》,藕断丝连的故事结成温暖的网抚慰着我急躁不安的心;后来自卑也要压倒我,不料,简。爱边喊“你我本就是一样的”,边用柔弱的身躯帮我推翻自卑的大山;乃至后来成绩略有起色,身旁各式各样的人也多了起来,人情世故的处理又令我抓耳挠腮,这是杨绛先生带着《我们仨》中的恬淡安然和不畏纷扰,与我促膝长谈赶走我的焦虑后才依旧淡然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