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的人家大多以耕种为主,没什么钱可以赚。小沐家也是如此,所以他们家很是拮据,连吃饱都成了问题。
小沐一直很想要弹钢琴,可是她知道他们家的经济,所以谁也没告诉,只是深埋心底。虽然买不起钢琴,但是小沐还是想办法去找东西来学,没有书本,平时捡破烂的时候,捡捡看有没有,可是大多数是没有的,因为在乡下,有哪几户人家会专门去买这些。小沐就把捡破烂的钱都攒起来,除了一些拿给了她母亲,还留了一小部分就又收了起来。等到要去城里,就趁着母亲在卖菜,自己就跑去垃圾场去看看有没有,如果再没有才去二手市场,二手市场总会多收五角。二手市场总比垃圾场近,但小沐还是愿意跑远路去垃圾场,为的就是省下这五角钱。
母亲久而久之就知道了小沐的愿望,她知道小沐不舍得给自己买一点点东西,别人的孩子家境虽穷,但还是一直想着玩,而小沐却对钢琴。于是母亲想要帮小沐实现这个愿望。
母亲不愿借钱,所以就凭着自己的努力替小沐买架钢琴。小沐母亲有点小病,所以一直都在家里,虽然像别人那样去耕地,但只能耕一点点就不行了,所以都没什么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