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的巅峰之作,我早已心向往之。
《红楼梦》明线讲述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暗线讲述的是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没落。《红楼梦》里有才思敏捷的林黛玉,贪玩厌学的贾宝玉,举止文静的薛宝钗……而我呢?则喜欢宝黛姻缘中的一个。我恨自己不在的章节中,不能帮助他们,可是“金玉”姻缘早已注定,我也不能说什么。
当读到《葬花吟》中的“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时候,我仿佛看见花一朵一朵地凋谢,花瓣也随风漫天飞舞,花儿那曾经的香没有了。可是谁会去怜惜它们呢?只有寄人篱下、孤单瘦弱的林黛玉。但是,黛玉香消玉殒之时还有谁来怜惜它们?当黛玉听说宝玉和宝钗要成亲时,她的病情恶化,奄奄一息,又有谁来关心她呢?她把自己最心爱的诗稿、手绢都烧光了,真让人潸然泪下!我知道,她烧的不仅仅是诗稿,而是她的寄托,她的灵魂!
看完这本书,宝玉和林妹妹的悲剧让我感到十分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