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临着高山阻挡道路的时候,世人有三种表现。
一种人看见大山,“委而去之”,这种人是最可怜的人。在大山面前,他们选择放弃,不去尝试,不去攀登,他们当然登不上山顶,欣赏不到“一览众山小”的壮丽景观。他们在困难面前只会逃避,也许他们曾想过去征服,但是不付出实际行动,那只能是白日做梦。
另一种人幻想去到达顶峰,但是半途而废,他们同样也没能大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眼福”。
可敬的是第三种人,他们面对高山不曾想过逃避,有的只是征服它的欲望。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勇于攀登顶峰,经过艰难终于取得胜利。只有他们才能体会那种“世界在我脚下”的豪情壮志。
这正如只有经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绚丽的彩虹。古今中外许多史事,都证明了这一真理。
拿破仑兵败被俘后,被囚禁于牢狱之中,但他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经过千难万苦逃出了牢狱,之后又率领士兵发动政变,翻开了法国历史新的一页。我们暂且不管结局如何,但他遇到困难从未屈服,战胜挫折,闯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实在令人折服。
朋友们,扬起你心中理想的帆,去跟大海的风暴搏斗。请你坚信,只有经过风雨,才能够见到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