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抓鱼
一年冬天,啄木鸟妈妈感冒发烧了,她什么都不想吃。小啄木鸟急坏了,他问妈妈想吃什么,啄木鸟妈妈突发奇想,她说想吃鱼。天哪,小啄木鸟大吃一惊,这年头有狐狸吃鱼,可是我还没有听说过啄木鸟吃鱼,再说,我怎么会抓鱼啊,小啄木鸟想。尽管这样,小啄木鸟还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抓到鱼。
小啄木鸟来到了河边,本来“哗哗”流淌的小河变成了一个溜冰场。小啄木鸟心想:这可难不倒我。他立刻飞到冰面上“咚咚”地开始啄起来了,不一会儿,冰面上就出现了一个冰洞。可是,抓鱼就没那么简单了,小啄木鸟冥思苦想,想出了三种不同的抓鱼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用嘴叼法。小啄木鸟在水面下张开嘴等鱼来,结果不仅没有抓到鱼,嘴巴还冻得半天都合不上。其实,鱼一看见小啄木
鸟的嘴就跑了,哪里还会游过来呢。
第二种方法是爪捞法。小啄木鸟把他的爪子放在了水下,结果还是没有抓到鱼,爪子还被冻得通红通红的了。其实,鱼刚一看见小啄木鸟的爪子还以为是翠鸟的爪子,全都吓得逃走了。
第三种方法是钓鱼法。小啄木鸟抓着钓鱼竿,坐在冰洞边钓着鱼,忽然间鱼竿猛地往下拉,小啄木鸟知道一定是鱼上钩了,他连忙紧紧地拉住钓鱼竿,过了一会儿,小啄木鸟又猛地一拉,哇!一条金灿灿、闪闪发光的大鲤鱼钓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