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它住在一个僻静的山谷里。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会跑到村子里,见人吃人,见兽吃兽。百姓们都很痛恨它,却束手无策,只能把门窗关得紧紧的,但年的怪兽还是进来了。又是一年的大年三十,人们早就把门窗关紧了。
这时一个外地人来到村子里,见家家户户都关着紧紧的,觉得很奇怪,心想:大白天为什么一个人都没有?他连忙走一户人家门前,敲了敲门,一位老人问道:“是谁呀?”“我是一个外地人,想借宿一晚。”老人把外地人请一屋里,并告诉外地人年兽的事情,外地人听了哈哈大笑,说:“我知道年兽怕什么,我有办法整治它。”老人听了,高兴地说:“你知道呀!那太好了,我把村民都叫来,你跟他们说说。”村里的村民都来了。外地人说:“年兽怕三样东西:红色、火光、响声。”有的人说:”我赶紧回家找几张红纸贴在门口上。”有的人说:“我赶紧回家烧火去。”到了晚上,年兽又来了,它看见家家户户都贴着红纸,院子里又烧着大火,吓得狼狈而逃,又有一户家人用竹子在烧火发出噼啪声,年兽被吓坏了,逃回了山谷。这年的年兽因为没有吃到东西,活活饿死了。从此,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