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当我们提起这个词的时候,我们的心中马上便会联想到那壮丽秀美的山川,历史悠久的文化,无数优秀的炎黄子孙。
那莽莽无际的原野、奔腾浩荡的江河、苍茫辽阔的草原,为我们提供了极为生动的情感素材,我们的祖先用勤劳智慧,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在哲学、历史、政治、军事、文学艺术等诸方面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所有这些都凝聚着一种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它激励着人们把自己的智慧、力量以至生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多少中华儿女,多少仁人志士,为祖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灿若星河的文坛上,留下了一篇又一篇充满爱国激情的诗歌。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反映了保卫祖国疆土的坚强意志;秋瑾的“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表达了热爱祖国、不容外敌入侵之情;郑观应的“疮痍满目凄凉甚,深盼回春国手医”,表达了改变山河面貌、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心声。